鄉愿

山はただ高いから尊いのではなく、木が生い茂つているからこそ尊い
一个自认为有趣的无趣青年。

我们本应该在出了宿舍之后就分道扬镳的。
但在他轻描淡写的说了那句“陪我走走吧”之后,我便调转了脚步,跟了上去。
“其实我是要去买东西的。”自己虽然嘴上这么说着,步行的速度却没见放慢。
“我知道——之前在宿舍你说过。”听起来他并不在意我的话外音。
这下我也无话可说了,他看起来也不想开启一个新的话题,所以我们只是并排走着——沉闷的脚步声慢慢散逸在空荡的街道上和昏暗的灯光里。

我本来应该去北边,那里有个商店,有我想要的瓶装水和面包。我并不经常往南边走——大概有一个学期了吧。在我的印象里,那边只有一个老旧的教学楼和一个清冷的校医院。

“如果你陪我走到地铁站的话,我可以给你买瓶水。”他目视前方,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。
“你别想骗我,地铁站旁边的那个商店半年前就关门了。”我笑了,在说话的同时瞥了他一眼,发现他也在笑。
“所以你只能陪我走到校门口?”他脸上笑意不减。
“大概吧。”我思考了一下,稍稍点了点头,决定同意他的想法。
“还有很长一段路呢。”他感慨着。
“是吗?”我有点诧异,毕竟以前我一直一个人走这条路,五分钟左右就能到门口。
“是啊,聊会天吧。”

我总感觉他放慢了脚步——也可能是因为两条腿都被冻麻木了而产生了错觉,我整了整松掉的围巾,又把手缩回到风衣过长的袖子里。
“你还是没有固定的性伴侣吗?”我问得直白,心里却没底。
“你还在毫无节制的抽烟吗?”他没有回答我,却偏过了头,盯着我,然后报复性的向我提出了问题。

我们仍然像最开始那样赶路——沉默着,但各怀心事。过了很久,他开口了,瓮声瓮气的,却仍然目视着前方。
“我只是想让自己快乐。”
“我也是。”几乎没有等他说完,我就接了话。

今天的月亮在厚重的浮尘中若隐若现,连清冷的月光也变得柔和起来。
像是任何一首朦胧诗的主题。我心里想。

“到了。”我提醒他。
“是的。”他显得心不在焉,“明天见。”
“明天见。”我回应了他,尽管我知道,再见面,至少也是三天之后了。

现在该去商店了。挽了挽袖子,看了眼手表上的指针,我发现这短短的路程竟然耗费了我们将尽20分钟。我转过身,但不自觉的,回过头,看到他同样在学校的大门外回望着我,我们相视一笑,心照不宣。
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等着我们呢。


评论

热度(4)